2013年8月29日

亨記の麻辣鍋

現代人是種視覺動物,總是被自己的視覺主觀意識左右了判斷,至少我自己是;
常省略身邊許多存在的美好,

話題聊到我住在民生社區二十幾年,卻被一個問題問得羞愧,
你住在這,有來我們的店吃過東西嗎,我們已經在這開了十幾年了ㄝ? 老闆笑咪咪的問著....

到底...我還是沒有感受自己的生活,出社會,我學到的只是埋在工作裡。

下午三點,正是所有餐廳休息的時後,也許閒著也是閒著,老闆就放了我進來。

對面就是我的母校,民生國中....


店面貼的五花八門的廣宣....#*%&#*@$*太多我可以挑釁的地方...
但這些讓我更覺得羞愧。


環境看起來,雖然裝潢沒那麼新穎,但是算是乾淨寬敞。


進到店裡面,一眼就看到英雄榜....


這些餐盤,看起來應該是中年了! 開十幾年應該沒瞎說...


狗狗跟照片很對,順手按了快門。


仔細數數,桌數還真不少!


依經驗判斷.....
這面牆應該是....請輸出中心排版,
上面的三個單字 FAMILY-NATURAL-SERVICE...應該就是所謂的"店訓"吧....


火鍋店基本的 Buffet -- CHECK !



基本該有的都有,但比起其他同業連鎖店,種類是不是覺得有點少?!
別急~,繼續看下去!


醬料區  -- CHECK !


飲料咖啡機  -- CHECK !


副食區  -- CHECK !


冰淇淋區  -- CHECK !


湯種:
麻辣-昆布-蔬菜雞骨-菌菇(鍋邊素可食用)

菌菇不就是素的嗎? 為什麼還要括號-鍋邊素可食用 ?我一定是吃飽太閒.....老闆剛好又有空理我...

原來如果光用菌菇,
菌菇味道會太重,湯頭口感不好,一般作法都是化學處理,
但老闆堅持店訓"NATURAL",加入雞骨熬湯,能巧妙的中和菌菇類的腥味兒~
所以只能鍋邊素。
不只是菌菇湯底,所有的湯底都不假他人之手,
老闆親自熬煮,所以庫存量比不上用"套"的...

閒聊的時後,聊到個小插曲,某陣子老闆生病住院,沒能親自熬湯,
只好請代理人上陣,但嘴刁的老饕還是可以嚐出湯頭不同,
下鍋的食材明明都一樣,為什麼嚐得出湯是不同熬的?
原來代理人對於食材比例的拿捏,不像老闆要求的那麼精準比例,
一種不茍的敬業,堅持的態度,無法光憑視覺或店內裝潢去衡量一間老店的價值。


下面的小牌子:自耕!
亨記有自己的菜園 !!!
難怪!!  有種剛從菜園拔上來的感覺....

但還好...不是種在旁邊的小公園...
但民生社區狗不少...菜葉應該會更.....


蔬菜是亨記主打星其中之一這些菜,一般吃到吐的火鍋店應該是少見....


皇宮菜! 對不起,我台北俗...我33年的生涯第一次吃到!!


白鍋燙一下就可以吃了,菜味很濃,可以感受到自然的氣息。


昆布湯底裡真的有昆布!!(講什麼廢話...)
外頭兒的昆布湯底...我印象中好像都是兩三條,丟在湯裡當裝飾很好看...
老闆建議我可以加他們的醬油醋(at 醬料區)一起吃。

上菜了


相當豐盛,現在知道為啥冰櫃架上的種類不多了吧!
很多食材為了品質水準要符合老闆的要求,都不直接擺放在架上,減少不可控因素破壞了品質。


這麼多東西,2-3人也可以吃個粗飽了吧。


排骨酥也是經過許多評比後萬中選一的,
為什麼我會知道呢....
因為老闆看到我開心的在啃骨頭....(OMG...我的形象...)

也許,從客人滿足的表情,心裡的堅持就不是那麼苦了,
至少,吃的人片刻能體會到那份"為什麼要",
擇善固執,圖的不過就是"被了解",不是嗎?
用味蕾去傾聽那分堅持,表情回饋給流汗的人,
也許是給所有廚房工作的人最大的鼓勵,
形象....今天就先公休一天好了。




麻辣鍋已經熱血沸騰了!
滾了很久也沒變得稠稠的...
老闆真的有認真在廚房熬湯,不是在實驗室熬。


顧著陪我聊天,後來才發現,有包秘密武器沒加進去!
也十分剛好,我吃到 BEFORE & AFTER !

得先說,
我是個不挑嘴的人,味覺相當努鈍...
天X天...鼎X...辣旁邊... 這些麻辣鍋店我吃來吃去都大同小異,好像都沒什麼太大感覺。
加神秘藥包進去前,我吃的滿頭汗...
說真的......味道就跟其他麻辣鍋店沒啥兩樣...(這個MOMENT老闆應該想扁我)
加進去後....東西吃進去好像變不辣了!!!!但還是能感受到麻辣的氣味...!!!
第一次感覺到辣的辛香不用一把鼻涕一把臉淚一邊擦汗!!!
老闆娘說: 很順~對不對!?

對.... 就是很順口!


開動!


這蟹,一來就被我不小心折斷手......
翻過來看才知道原來事有奚翹。
其他店的蟹堡....都是一塊一塊滴~,而且已經被翻開!
蟹的鮮味全流到湯裡...
不打開下鍋,蟹肉的鮮味才能保留住。


整隻下鍋看起來很美味


開獎了~
海味兒,是亨記的另一個主打星


另一個亮點--胭脂蝦!
胭脂蝦是深海蝦,顏色像女性喜愛的口紅,俗稱胭脂蝦。
市面上很難買得到胭脂蝦,是因為漁民捕撈到胭脂蝦馬上急速冷凍起來,沒有加保鮮,劑一解凍很快外殼就會變黑,除了高級日本餐廳會使用外,在一般市場上很難買得到。




老闆說:我們也有自己的漁船,蝦蟹一補上來,就立刻急速冷凍!

沒有自來水清洗,海鮮的味道是差很多的,可以嚐到鮮美--大海的恩賜。
蝦頭是一定要先嚐的ㄚ,
所以牠們被一整排掛在上面,不是為了要給我拍照,
要先煮熟蝦頭,再整隻下鍋,肉質才不會太老。

蝦姑!!!



特別招待!!!
剛剛有說...亨記有自己的漁船還記得吧!
所以偶爾會有特別嘉賓!!
今天真是太幸運了,記得很久前跟家人去漁港吃過!

對漁民而言是桌上佳餚,甚至認為肉質勝過龍蝦,
但蝦姑數量並不多,加上多刺,少有漁民運到魚市場拍賣。



蛋糕也是店內自己作的ㄛ


手工布丁


泡芙





要便宜肉吃到飽,亨記的確是不太有優勢,
但是如果你想偶爾扮演品味老饕,
細細的品嚐他們的山珍跟海味,相當推薦!!

偶爾闔上眼睛,不靠視覺,擴大自己的感官,
去感受自然的恩賜,給自己一個跟平常不太一樣的精神旅程,
很好,很平淡...小小的雀躍跟驚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